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寿“闪电”介入中信证券内幕

2006年07月09日 19:59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这样一个“超级买家”,中信证券此前并未有太多的思想准备



  6月27日,A股市场上最为炙手可热的公司之一中信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0)宣布,规模达5亿股、金额总计46.45亿元的定向增发圆满完成。由此,中信证券实现资本金突破100亿元,市值窜升至500亿元。
  7月1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中信证券的增发,启动于今年“五一”长假前后。5月7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次日,中信证券便召开了董事会,根据《办法》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增发股票的预案。预案指出,G中信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发行对象不超过十名机构投资者,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中信证券常务副总经理程博明会后表示,这毕竟是《办法》发布之后的第一笔增发,当时中信证券对于融资的前景并没有太多的把握,“公司的考虑首先是怎样把事情做成”。
  根据这个思路,公司的定价紧守《办法》所规定的融资底线,即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也就是每股8.37元。与中信证券上市三年间约为每股7元的平均股价相比,已经有一定溢价空间。
  按照最初的设定,中信证券发行对象不超过十名机构投资者。据程博明表示,寻找和确定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是要实力雄厚,另一方面双方对金融有着共同的理念,能够带来同业机会和管理经验。按照这个条件,中信证券内部考虑过市场上潜在的合作伙伴,其中包括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是从中信证券预先的询价中得知增发消息的。根据中信证券的设想,机构投资者最低认购额不应低于3000万股,然而,中国人寿方面的反馈超乎了他们的预期。
  双方的结合无需太多的铺垫和过渡。仅一天之后,中信证券便收到了中国人寿方面的答复——明确表示希望全部买下5亿股。其中,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认购3.5亿股,中国人寿集团认购1.5亿股,认购价格为每股9.29元,高于最初设定的每股8.37元。
  这意味着,中国人寿系统将拥有超过16%的中信证券股权,成为仅次于中信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其条件是,中国人寿将会影响公司治理结构,并将对中信证券有着明确的财务指标压力。
  。据称,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思考了很长时间,最终接受了这一安排。
  中国保监会则特批了中国人寿和中国人寿集团的这一股权交易。由于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还分别持有867.45万股和460.71万股随时可以变现的流通股,两公司最终合并持有中信证券5.13亿股,占总股本的17.22%,分别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和第五大股东。在定向增发前,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是中信集团及其子公司,持有9.8亿股,占比39.49%平;发行后,中信集团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位置,占比下降为32.87%。
  中信证券本次募集46.45亿元,公司股本增加到29.815亿股;增发后,中信证券净资产突破100亿元。消息公布后,中信证券股价一路上涨,截至7月4日,中国人寿的股权投资已经获得了30多亿元的账面盈利。■

全文请见06年7月10日出版的杂志  中国人寿:“巨无霸”醒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