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深交所“三板”谋求突破

2006年04月10日 21:30 来源于 caijing
有关试点企业私募及转板主板的细则已上报待批



  深交所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下称代办系统)正在酝酿一场改革——知情人透露,中国证监会已向国务院提交一份关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框架方案,其中包括在代办系统挂牌试点的企业如何定向私募、如何转板的细则,目前正待国务院审批。
  俗称“三板”的代办系统于2006年1月23日首次引进高科技试点企业挂牌交易。当天,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两家非上市股份公司——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世纪瑞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三板”。两个多月后的3月31日,来自中关村的另一家企业北京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在深交所代办系统挂牌。
  创建于2001年的代办系统,最初只是为历史遗留的部分非上市公司提供法人股场外交易平台,2002年后又引入退市公司作为交易对象,如今则是为全新的非上市高科技公司提供股份转让平台。据中关村科技园区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底前将争取三四十家园内企业在“三板”挂牌试点。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试点企业登陆“三板”,有关部门正筹划在“三板”为试点企业开拓私募及转板的功能。尽管今年元旦起施行的新版《公司法》和《证券法》扫除了“三板”企业定向私募的法律障碍,但并无具体实施细则。知情人透露,证监会业已提交的框架方案中,将包括什么样的公司达到什么样的条件可以私募,私募股份多久后可以流通,以及试点多久后可以转至中小企业板乃至主板交易等等。
  这位人士还透露,尽管“三板”试点企业私募及转板仍需严格限定,但相比直接登陆主板及中小企业板,在条件上还是有所宽限,这也正是大批高科技企业争相挂牌“三板”的主要原因。
  目前,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共有股份公司129家,达到在“三板”挂牌标准的约有七八十家。据透露,眼下中关村高科技园区20多家企业均有挂牌意向,券商已介入尽职调查的企业有七八家,另有两家已报中国证券业协会待批。
  据悉,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提交了一份融资预案,旨在向老股东和战略投资人定向增发股票,这一预案正待相关“三板”细则出台后予以实施。
  消息人士称,上述“三板”试点企业私募及转板的细则,有望在2006年年底之前出台。受这一预期的影响,今年3月底召开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一年一度的投资洽谈会显得格外热闹。今年的投资洽谈会多了一项新内容,就是对在代办系统挂牌的情况作具体介绍,前来参会的投行、企业、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的人员多达数百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