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工行选定IPO投资银行

2006年03月10日 09:08 来源于 caijing
最早将于今年9月在香港交易所挂牌,IPO规模约100亿-150亿美元之间



  3月10日,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确定由美林集团、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行团、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与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协助工行完成上市相关工作。
  中金投行团由中金和摩根士丹利联合组成。另外,工商银行还聘请了雷曼兄弟公司担当该行上市工作的财务顾问。
  高盛集团在本次竞标中未能入选。此前,高盛牵头的财团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投资37.8亿美元,成为工行股东。有消息称,有关部门认为战略投资者不适宜成为公司的上市主承销商;且高盛已经是中国银行的上市承销商,两家银行上市时间也非常接近。
  IPO投资银行定下后,接下来,它们将帮助工行赴港上市。根据汇金公司的计划,工行将最早于今年9月在香港交易所挂牌,IPO的规模大约在100亿-150亿美元之间。由于将先于工行上市的中行赴港融资规模大约在80亿美元左右,因此,工行将成为全球七年以来最大的IPO项目。
  按照3%的承销费用计算,入围的五家公司共同分享高达3亿美元的承销费用。这些费用将包括为工行上市过程中所涉及的路演、推介、定价建议等提供方案;工行与国际监管机构就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则进行沟通;以及为工行的上市募集资金等。
  确定上市承销商,标志着工行已经进入上市前的热身阶段。
  去年4月22日,汇金为工行注资150亿美元拉开工行股改的序幕,经过一系列的财务重组和公司内部治理改革后,工行财务状况明显改善。
  未经外部审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0.26%,不良贷款率为4.43%;2005年该行经营利润为902亿元。
    “今年的经营利润将突破1000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0.4%以上,不良贷款率控制在4.2%以内,按应计口径拨备覆盖率超过100%。” 2月14日,工行的新闻发言人透露。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