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关村证券、科技证券双双被托管清算

2006年02月25日 17:07 来源于 caijing
科技证券一度在汇金和建银的重组名单中;中关村证券也和外资证券公司有过接触。此次托管,令人始料不及



  [网络版专稿/杂志记者 于宁] 2006年2月24日星期五下午3时收市后,原本准备重组在一起的中关村证券和中国科技证券,双双被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托管清算,这令两家公司始料不及,员工们更感意外,他们在当天才知道这一消息。
  当日下午5时,记者在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B座11层的中关村证券总部看到,公司门口还没有张贴出托管清算公告,工作组和清算组的人员正在和公司有关人员交接工作,当晚和周末将加班工作,准备在下周一(2月27日)开市前张贴出公告。
  一些操着南方口音的工作人员进驻总部。据悉,负责中关村证券、科技证券和广东证券托管清算的主要负责人是大鹏证券清算工作组,在大鹏证券进入破产程序后,去年11月初开始托管清算广东证券。这次,从广东抽调了70人参与中关村证券和科技证券托管清算,部分人员24日一早从广东飞赴北京。
  据悉,与广东证券的模式相同,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对中关村证券和科技证券采取托管、清算一体的方式,并且向央行申请了紧急救助资金以维持稳定。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已指定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担任中关村证券清算人,指定北京中兴宇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科技证券清算人,是继中审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大鹏证券和广东证券清算人以来,继续聘请中介机构担任清算人。
  中关村证券是在原汕头证券基础上增资扩股、更名迁址而设立的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资本15.4亿元,股东包括中关村科技等数十家企业。据悉,中关村证券除了挪用客户保证金外,还有不小的亏损,尤其是在健特生物(000416)等股票投资上形成亏损,三年多来,健特生物股价从20多元的高位跌至不到3元。
  2005年健特生物中期报告显示,中关村证券仍持有1037万股。中关村证券披露,2004年未分配利润为负1099.5万元,2005年中期净利润为负1945.8万元,但实际窟窿远不止于此。
  中国科技证券是一家国有控股的证券公司,主要股东是中国科技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56亿元。公司披露,2003年底的总资产为36.6亿元,股东权益15.8亿元,全年营业收入达到2.02亿元,实现税前利润2218万元,但实际上经营出现问题,挪用巨额客户保证金难以偿还。
  两家证券公司都曾谋求重组,科技证券一度在汇金和建银的重组名单之中;中关村证券还和外资证券公司有过接触。两家公司还提出重组在一起的“弱弱联合”方案,直到托管清算之前,还寄希望于重组方案能获得批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